在开展“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总结暨 “战疫给我们的启示”学习讨论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

——王品磊
编辑:民盟驻马店市委 发布于:2020-06-05

根据民盟中央、民盟河南省委关于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部署和具体要求,民盟驻马店市委结合实际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制订工作方案,自2019年9月起在全市盟员中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一、以凝聚共识为核心,不断夯实思想基础。自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以来,盟市委建立学习机制,完善学习制度,按照“四新”“三好”总体要求,以中心组学习带动基层组织学习。先后召开主委会、市委会研究部署,制定方案,召开市委扩大会组织实施提出“规定动作不走样、必读篇目必须学、自行动作有特色”的总体要求,盟市委班子成员、市委委员、各总支支部主委带头学习,率先垂范,形成学习教育热潮,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以开展活动为载体,增强主题教育实效。积极参加民盟河南省委组织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大合唱并获银奖;在全市政协系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统演讲比赛、知识竞赛中分别获第二名、优秀奖;与黄淮学院音、市音乐家协会联合举办“初心·使命——沈艳芳独唱音乐会”;组织骨干盟员30多人到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廉洁教育警示活动等。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了盟组织的凝聚力和广大盟员的责任感使命感。

三、以查找问题为途径,着力整改完善提升。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征求意见,查找不足,剖析问题,对照问题清逐项整改。针对工作中的突出问题难题,细致研究,深入剖析,确保整改效果,达到整改目标。

四、在“战疫”中见行动,彰显盟员时代情怀。面对突其来的心冠肺痰疫情,盟市委迅速行动,与市各民主党派市委会联合向全市各党派成员联合发出倡议,提高站位,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共同抗疫。医疗战线的盟员王晶主动申请到抗疫前线,确保中心医院应急物资的保障及全市疫情数据的分析上报;在乡镇工作的驿城区总支主委张新定从大年初一起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盟员李秋园坚守岗位,深入全市各大医药超市市场检查,在确保全市物价稳定于中发挥作用;盟员王峰向市红十字会捐款200万元,盟员孟庆杰带头捐款7万元,并带动市民办教育协会捐款捐物共计202.8万元,盟员李峰个人捐款1.2万元,盟员孔国清捐赠6000元的防疫物资,盟员书画家李文静创作了《民族脊梁》《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疫”线战士》三组人物组画,真实反映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决心和信心等。截止2020年2月底,全市盟员已通过各种渠道累计捐款人民币211.6167万元。

五、几点感悟:

通过这次抗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充分显示出来。

(一)党的领导是战疫取得决定性胜利的根本保证。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予以高度重视,党中央成立了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中共中央科学决策,统一指挥,统筹协调,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迅速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为战胜疫情提供了根本保证。

(二)制度优势是战疫取得决定性胜利的根本保障。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部署工作,中央指导组积极开展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各级党委和政府积极作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形成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面对疫情,党中央采取的一系列及时有力、高效务实的举措,充分体现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优势,为我们打赢疫情防控战奠定了信心之基。

(三)人民群众是战疫取得决定性胜利的力量源泉。人民群众的力量是巨大的,是无穷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就是密切联系群众。疫情爆发以来,各级政府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发挥人民群众主观能动性,强化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构建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有责的群防群控工作格局,汇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四)民主党派是各级党委政府可以依赖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中共中央一声号令,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迅速行动起来,尽己所能,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通过提案、报送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为抗击疫情建言献策、大声疾呼,不少建议立即得到相关部门采纳,重要信息在抗疫决策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6万余名民主党派医卫工作者进入抗疫主战场,他们义无反顾奔赴防疫一线,迎难而上,与疫情赛跑,与病魔较劲,守护人民生命安全。

抗击疫情的生动实践,带给我们有益启示:要以充足的底气和坚强的定力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高度动员能力使党能够调动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的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各项事业,中国共产党的高效执行力能够使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得到不折不扣的全面落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调动和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共同开创历史伟业。各民主党派要以更高度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和水平,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好新型政党制度的作用和独特优势。

下一步,要重点学习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今年的两会是在特殊时期召开的,是在抗疫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时期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以高票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意义重大。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着重强调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彰显了人民领袖坚定的人民立场、真挚的为民情怀,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凝聚起亿万人民同心同德、奋勇前行的强大力量。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9号 | 邮编:463000 | 邮箱:512756673@qq.com | 电话:0396-2830625

中国民主同盟驻马店市委员会 | 豫ICP备18041157号-1新闻报送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