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演讲人:民盟驻马店市委第六支部 房稳静
编辑:民盟驻马店市委 发布于:2020-06-14


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各位领导、亲爱的来宾们:

大家上午好!

我叫房稳静,来自于民盟驻马店市委第六支部,也是我们驻马店市气象局的一名在职职工,是一位和农业打交道的科技工作者。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童年和少年时代都是在农村度过的,尽管如此,20岁以前,我对农村的感情并不是太深,因为在那个七、八十年代,我亲眼见证了父母没日没夜的忙碌和捉襟见肘的贫穷!我想赶快脱离农村,然而事与愿违,我却被一所大学的农业气象学专业录取。毕业后,被分配到了驻马店市气象局从事农业气象工作至今。但在农村生活的近20年里,却造就了我坚强,刚毅,不畏艰难的品格,这种中国人特有的精神,深深的刻在了我的骨髓里。

我的工作岗位是农业气象,平时要经常下田调查。作为一个刚出大学校门的姑娘,在进行田间调查时,摔伤、扭伤、蚊虫叮咬的事情时有发生,但我从没有叫过苦,喊过累。因为我有着坚强,刚毅,不畏艰难的品格。无论是室内数据整理分析、课题研究、标本检测或是野外调查,我都认认真真,兢兢业业,工作上的韧劲和吃苦精神从不亚于男同志。20多年来的工作磨炼,使我对农村和农业产生了深深的感情,至今已难舍难分!

在处理家庭和工作的关系上,我坚持舍小家,顾大家。2005年4月和10月,女儿因患急性心肌炎两次住进医院,并被医生送进了抢救室,住院部都给女儿下了病危通知书,作为母亲,我本应该在医院全程陪护,但因为工作岗位人手少,任务重,此时正是农时关键季节,为了不耽误工作,更好的服务于三农,当女儿刚拔了氧气管,我便狠心地把女儿交给婆婆和丈夫护理,我去单位坚持上班,当时丈夫和婆婆很不理解:作为母亲,能有什么比自己孩子的生命还要重要啊?但他们也只能在病重的女儿床前默默的流泪。

2009年10月,我80岁的老母亲因肺气肿呼吸困难住进了医院,而此时,单位让我到外地去争取一个项目。于是,我把母亲托付给了姐姐照顾,并马上启程奔赴外地,圆满地完成了单位交给我的任务,受到了领导的好评。

然而,我的人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2011年6月,我被医院诊断为乳腺癌,需要住院治疗。初知病情,我痛苦过、泄气过,也曾经失眠过,抑郁过,以为自己要死了,是朋友、亲人们的关爱和呵护把我从绝望中拉了回来。我不能死,因为单位和民盟还有很多工作没做完,我不能这样轻易的倒下去,我要与病魔作斗争!化疗的第一个疗程,我还给单位请了一个月的假住院治疗,但随后我发现大病治疗时间太长,太耽误工作,于是第二个疗程时,我便胳膊上埋着输液管,克服手术和化疗后身体外形的缺陷,拖着孱弱的身体,战胜思想上的压力,上午去医院化疗,下午到单位上班。住院部的护士长惊讶地说:“咦!你咋还上班哩!”就这样经过了6个多月的化疗,我又全身返回了工作岗位!同事们都用疑惑的眼光看着我,甚至还有同事向我请教治疗的秘诀。可我自己知道,哪里有什么秘诀,无非是坚强,看淡病情,配合治疗,心怀大爱,怀揣责任,无私奉献的精神在支撑着我罢了!

2019年9月,单位申报正研工作开始,可是局里向省局推荐指标只有一个。我完全符合条件,但我把指标让给了一位年长的同事,自己主动放弃了资格。

工作20多年来,我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多次受到各种表彰,共发表或交流学术论文30多篇,核心期刊10多篇。主持或作为骨干力量参与课题研究近20项,其中省部级课题3项,市级课题10余项。2008年晋升为高级工程师;曾连续两届蝉联驻马店市第七批、第八批拔尖人才;2009年获河南省气象部门“优秀科技业务骨干人才”称号;2014年获驻马店市“农业农村先进工作者”称号,同年获得民盟驻马店市委“优秀盟员”称号。成绩的取得,是单位和民盟培养的结果,离不开领导和同志们的关心和爱护,而我,只做了一个民盟盟员应该做的。作为一名民盟盟员,我思想上与行动上,严于律己,主动参加盟务活动,从没有因为身体原因对领导安排的工作推三阻四。积极参政议政,每年都要撰写多篇社情民意,发挥专业特长,全心全意为三农服务。我是农民的女儿,农田才是我工作的平台,农村是我的家园,农业是我的事业。今后的日子里,我还要把我的余热全部倾撒到我热爱的那片黑土地上!在单位有所担当,在民盟建言献策,有所作为!

今天,我用艾青的诗《我热爱的土地》结束演讲: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9号 | 邮编:463000 | 邮箱:512756673@qq.com | 电话:0396-2830625

中国民主同盟驻马店市委员会 | 豫ICP备18041157号-1新闻报送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