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强领导 全民同心 是赢得“战疫”胜利的法宝

——民盟驻马店市委主委 驻马店市环保局副局长 王品磊
编辑:民盟驻马店市委 发布于:2020-06-17

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全民投入一场不期而遇的人民战争。数月以来,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同心同力,共同夺取了这场“战疫”的阶段性胜利。

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民主党派成员是“战疫”的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始终坚定不移地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以实际行动投入到“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具体实践中,展现出与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风雨与共的责任担当。目前,战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给我们带来很多启示,主要有:

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战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根本保证

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予以高度重视,成立了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中共中央科学决策,统一指挥,统筹协调,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迅速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为战胜疫情提供了根本保证。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战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根本制度保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也是战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根本制度保障。在战疫斗争中,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构成的基本政治制度,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潮流,有利于保持党和国家在抗击疫情斗争中的活力、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抗击疫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利于对冲疫情的消极影响,有利于保护社会生产力,有利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有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有效应对疫情防控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有利于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部署工作,中央指导组积极开展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各级党委和政府积极作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形成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面对疫情,党中央采取的一系列及时有力、高效务实的举措,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为我们增强了打赢疫情防控战制度自信。

三、人民群众是战疫取得决定性胜利的力量源泉

人民群众的力量是巨大的,是无穷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就是密切联系群众。疫情发生以来,各级政府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发挥人民群众主观能动性,强化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构建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负责的群防群控工作格局,汇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据统计,全国有6万余名民主党派医卫工作者进入抗疫主战场。疫情暴发以来,民盟驻马店市委迅速行动,与市各民主党派市级资质联合向全市各党派成员联合发出倡议,提高站位,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共同抗疫。医疗战线的盟员主动请缨,奋战一线;部分盟员放弃假期,参与抗疫;盟员艺术家倾心创作《民族脊梁》《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疫”线战士》等书画作品,热情颂扬万众一心全民抗疫的伟大民族精神。截止2020年2月底,全市盟员通过各种渠道累计捐款人民币211.6167万元。

四、民主党派是各级党委政府可以依赖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各民主党派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围绕科学防治新冠肺炎、积极应对疫情对国内经济的冲击、修订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等方面出主意想办法、建真言献良策,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据有关方面统计,疫情暴发以来,各民主党派中央直接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意见建议22篇,向全国政协和中央统战部、教育部等部门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共计1700余件,有的立即得到相关部门采纳,不少建议得到中央领导同志批示。

生动的抗疫实践,让我们深深体会到:只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才能凝聚各方智慧,汇聚全民力量,取得这场“战疫”的全面胜利。作为民盟一员,我们要不断强化政治引领,增进政治共识,坚定“四个自信”,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提升自身的能力水平,履职尽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9号 | 邮编:463000 | 邮箱:512756673@qq.com | 电话:0396-2830625

中国民主同盟驻马店市委员会 | 豫ICP备18041157号-1新闻报送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