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丹青写风流 我市知名画家李文静再获大奖

编辑:民盟驻马店市委 发布于:2018-12-28

28日上午,记者从省高校廉政文化作品书画摄影展上获悉,我市知名画家李文静的写意人物画《在路上》获河南省高校廉政文化作品书画摄影类一等奖。

5c25e471c7a0f.jpg

李文静,1973年生于河南省汝南县,1993年毕业于周口师专美术系,分配至汝南师范学校任教,1997年毕业与河南大学美术系,2016年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获艺术硕士学位。现为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民盟盟员,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美术专业副教授。

李文静出生于书香门第,父亲毕业于河南大学,是一名高中教师,母亲从事会计工作,两人都喜欢文艺。优良的家学背景,造就了李文静的艺术童子功。她从小乖巧可爱、多才多艺,小小年纪就能做到笔不离手。每天晚上,别的孩子在外面玩耍,她却一人待在书房里画画。往往夜深了,她才在大人的催促下,恋恋不舍地离开。

5c25e487d312a.jpg

李文静的画意境清新,格调隽永,女性画家特有的温文尔雅表现得淋漓尽致。她说,有时候拿起笔,仿佛又找回了儿时画画的感觉,随意勾勒,无拘无束。李文静经常让这种感觉尽情地释放,她的手随着心灵中溢出的快乐在纸上自由地徜徉,体会画画带来的快乐和幸福。

李文静以人物画见长,以速写和工笔人物画著称,也兼写意人物、山水、花鸟等。她的人物速写生动传神,用饱含激情的线条勾勒出人物的动态和特征。她说,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是她艺术创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她喜欢表现身边所见过的人,家人、朋友、学生、儿童、建筑工人、农民等都是她乐于描绘的对象。

5c25e4968e688.jpg

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和认真学习文化课,2012年,李文静顺利考取了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艺术硕士,跟随导师郭继英学习工笔重彩材料技法创作与研究,主攻人物画,这无疑是她在艺术成长道路上的一次飞跃。

5c25e4a4bfffd.jpg

经过四年的学习,李文静不仅转变了艺术观念,在工笔重彩画的材料技法创作和研究方面也有了很多收获。她创作的儿童题材系列现代重彩画,两次入选中国美协举办的全国中国画展览,一次获优秀奖(最高奖)。

李文静说,绘画是一门综合性的艺术,学画者不仅要有天赋,还要有善于观察和领悟的能力,更要有持之以恒、不辞劳苦的精神。她不仅善于创作,也善于总结经验,从教学实践中总结与提升理论,又用理论来指导教学实践。

5c25e4b2e9f60.jpg

从8岁开始画画,到10岁接受专业正规训练,她在绘画的道路上已经坚持了30多年。虽然过程充满了挫折和磨难,但是李文静凭借着对艺术的执着,积极乐观的态度,好学上进的精神,在绘画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她说,她愿意做一个简单、快乐的人,始终保持一颗童心,用手中的画笔去描绘身边的真善美。

智慧生灵性,丹青写风流。我们期待着李文静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走出更加精彩的艺术人生,走出属于自己的崭新天地。

李文静部分获奖作品:

2009年工笔人物《初夏》在《第十四届河南省美术新人新作展》中获奖

2010年工笔人物《淡泊。宁静》获河南省第五届妇女书画大赛优秀奖

2011年工笔人物《外祖母像》入选河南省第十届中国画作品展

2012年写意人物《街拍》 入选河南省第十一届中国画作品展

2013年写意人物《农家姐妹》入选河南省第二届人物画大展

2014年4月,中国画作品《琴弦拨动我心弦》入选“全国第四届中国画线描艺术展”;

2014年5月,工笔重彩作品《锦绣大地绽新蕊》入选“第八届中国西部大地情”作品展;

2014年7月,工笔重彩作品《翔》入选“第八届民族百花奖”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并获优秀奖。

2018年11月,工笔人物画《卖艺的小青年》入选河南省第十七届中国画艺术展暨第四届中国画学会学术展;

11月工笔人物画《我爱故我画》入选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民盟中央美术院全国美术作品展;

12月,写意人物画《在路上》获河南省高校廉政文化作品书画摄影类一等奖。

天中晚报原创文图(视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经授权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9号 | 邮编:463000 | 邮箱:512756673@qq.com | 电话:0396-2830625

中国民主同盟驻马店市委员会 | 豫ICP备18041157号-1新闻报送入口